十月初舉行的日本東京眼鏡展中,雲集一眾出色的手作眼鏡品牌,當中最令我們眼前一亮的,當屬職人工匠 丹下貴礼 先生名下的手工品牌「STUDIO SKYROCKET」。品牌所有框架堅持以手作形式完成大部分的生產工序,並由丹下先生一手包辦,確保生產質素,屬於非常傳統的日式設計師品牌。基於手工的程序有別於一般流水作業式的機制框架,丹下先生每月也只能生產大約40副框架。很高興聯邦眼鏡是次成為「STUDIO SKYROCKET by Tange」香港唯一獨家銷售點的同時,也優先獲得少量現貨,讓喜愛日本手作風味的客人先睹為快!

「STUDIO SKYROCKET by Tange」的設計理念,在於以手工形式表現「品質」和「精緻」。眼鏡鏡臂中「20% MACHINE 80% HAND」的標誌,顯示出丹下貴礼先生對於理想眼鏡生產的追求。當中不少製作工序都採用較為繁複的福井古法,目的就是要讓每一項細節都顯示出職人框架之質感。

所謂福井古法,充滿在眼鏡每一部件的製作過程,以人手技藝帶來圓潤而實淨的配戴質感。框架外觀較為搶眼的固然是雙色板材混合的設定,丹下先生同時是以福井傳統之側面粘貼技術,在切割不同的材料後,以油壓法融合一起作加工處理。細緻部件如鼻托設計般,則採用傳統「磨削」技術製作,先將一塊完整原材料粘貼到眼鏡框的前邊緣上,然後用銑刀,銼刀等把多餘的材料部份切掉,使其型成鼻托,而不是簡單地把市場上的製成品直接粘貼,形成更出色的光澤度和柔和感。捨易取難,細節取勝,就是福井職人慢工出細貨之價值所在。

如此著重細節的一人工匠出品,早已屬非常罕見的精品。是次搶先到港的現貨非常有限,每個配色也只有一副配額,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親臨門市親身感受!